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首页
2022年高考体检指南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2-03-17

高考体检工作是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检结论是考生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填报高考志愿、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近日,各省高考体检陆续启动。体检前同学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体检结束后还需关注哪些问题?阳光高考平台特制作此专题,供各位考生参考。

体检政策各地体检安排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招体检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通知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

体检项目

眼科

包括视力、色觉、眼病。

内科

包括血压、发育情况、心脏及血管、呼吸系统、精神神经系统、腹部脏器等。

外科

包括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等。

耳鼻喉科

包括听力、嗅觉、耳鼻咽喉等。

口腔科

包括唇腭、口吃、牙齿等。

胸部透视

包括肺组织、胸椎、支气管等。

肝功能检查

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检测。如果受检者转氨酶正常,不得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如果转氨酶检测异常,可进一步明确诊断。

注:此表所列体检项目非体检顺序,具体项目详见各省要求。

体检结果

什么是体检结果

凡参加高考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体检。通过体检,一方面,考生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体检结果将作为考生档案的一部分,供高校录取时参考。考生经过系统检查后,各科医生会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所列条款,结合考生的身体状况做出各科体检结论,最后,主检医生根据《指导意见》,综合各科结论,出示给考生一个报考专业建议。这个建议就是体检结果。

体检结果与填报志愿的关系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有不予录取不宜就读两种提法,供考生填报志愿参考。不予录取具有肯定性,指考生填报了该志愿专业,即使成绩再高也不会录取。不宜就读则指考生报考了不宜就读的专业,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在报考志愿时,考生除根据各人体检结果对照《指导意见》相关条款的限报专业外,同时一定要参考所报高校《招生章程》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避开限报专业。